jcshieh's observation & learning

部會創生資源,誰要來整合、檢討與調整

有別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三支箭」地方創生策略,國發會已擬定台灣版的五支箭:「企業投資故鄉」、「科技導入」、「整合部會資源」、「社會參與創生」、「品牌建立」等,要來解決台灣面臨的難題。

在整合部會資源部分,陳美伶指出,過去中央部會各式各樣的計畫,常有內容重複、資源錯置等問題。尤其是政府補助案通常由各地方政府以企畫書來競逐,造成補助金大多都被擅長寫企畫書的地方或單位拿走了,資源進不到真正需要的第一線去。

為了翻轉這樣的通病,國發會特別盤點出三十九個中央部會正在施行中的計畫,要求從二○一九年起,每項都必須保留一○%的金額給地方創生,使所有部會策略產生交集,圍繞在同一主軸下進行,集中火力,避免各自為政。

經國發會初步盤點,目前中央部會有多項計畫與地方創生相關,諸如: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農委會「農村再生第二期實施計畫」、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文化部「社區營造三期及村落發展計畫」、經濟部「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管理與推動計畫」、「推動中小企業城鄉創生轉型輔導計畫(SBTR)」、內政部「城鎮之心工程計畫」、客委會「客家浪漫臺三線計畫」等等等,將加以整合,檢討調整相關計畫,符合地方創生精神及策略,結合產官學研社共同推動,將更能有效落實地方創生。國發會將建議行政院參考日本推動地方創生模式,由行政院院長召集成立行政院地方創生會報負責決策,並由國發會擔任幕僚,負責統籌、協調整合,以及規劃與支援協助等工作。

我們就靜待誰要來整合、檢討與調整相關計畫,以符合地方創生精神及策略……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