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shieh's observation & learning

4-36 社區營造有機產業開發

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有機產業逐漸受到重視。在推動社區營造的過程,許多社區將環境保護、野生動物保護納入推動的元素,成為社區特色,也帶動產業觀光發展。除了有機農產品產銷,另外一些產業成功的例子,可作為其他社區仿傚的對象,例如:

  • 嘉義縣阿里山的山美社區,由於居民發起守護達那伊谷溪生態,成功地讓瀕臨絕種的魚固魚成群迴游,成為著名觀光景點。而為了怕遊客人數太多造成環境破壞,特別加強遊客人數管制及環境清潔維護,令人印象深刻。
  • 中寮鄉為受災慘重農村聚落之震後生計,外來志工張慧君及張紅雅乃組織婦女利用中寮隨處可得的各種植物,從事植物染,以振興居民信心及經濟。如今中寮植物染坊成為中寮鄉觀光資源整合的中心,植物染也成為創意產業的典範。此外,中寮鄉龍眼林社區發展北中寮觀光戶外教學生態園區以及接力焙龍眼活動,均有聲有色。
  • 南投縣魚池鄉大雁村,含括澀水社區及仙楂腳社區,921地震後以澀水陶及仙楂腳的阿薩姆紅茶帶動社區產業發展,澀水社區向勞委會「永續就業工程計畫」提出「振興文化產業」、「自然有機產業」、「推廣社區綠美化,發展農村觀光休閒農業」與「造林運動」4大項計畫,成功建構一個永續發展的農村社區。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