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shieh's observation & learning

4-37 社區營造與生態旅遊

  921地震之後,許多社區在居民的努力下,不僅致力於重建,更發揮在地資源特色,掀起休閒農業及生態旅遊發展的契機,成功地解決就業問題,經營生態旅遊較為成功的案例包括:

  • 南投縣埔里鎮桃米社區,在震後由新故鄉文教基金會等單位長期輔導經營,轉變成著名的生態教育園地。臺灣有29種蛙類,桃米就有23種,由於生態資源豐富,又認真維護,帶動觀光產業發展,桃米新興的民宿業欣欣向榮。
  • 南投縣中寮鄉九份二山山麓的和興村,地震摧毀全村三分之二的屋舍,但也開啟村人重新省思人與自然的關係,決定砍檳榔,廣植樹,朝向有機農村發展,獲得各界讚賞與媒體廣泛報導。在獲得921重建會與中小企業處的支援下,建立我國第一座被國際組織認證的「有機農村」,成為「有機之旅」的觀光聖地,村內生產的有機蔬果和「公益餐廳」都頗受觀光客歡迎。
  • 南投縣鹿谷鄉小半天社區,有孟宗竹4,200公頃,由於竹材在現代建築沒落,小半天產業不轉型,難以維生。921震災後凝聚共識,賦予竹子新生命,竹編、竹筍餐、竹炭、竹樂器打響名號,親切的民宿,口碑傳開,民國93年拿下美麗臺灣觀光社區競賽「臺灣最具發展潛力社區」和「美麗臺灣社區」第1名。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