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shieh's observation & learning

台中市錦祥彩虹家園:結廬在文市,父業永流傳

台中市北區的錦州、錦祥、錦忠和金華里一帶,舊稱大錦村,從一片稻浪翻飛的水田開發為現在的住宅區,見證了社會飛也似地變遷腳程。賴錦祥繼承了印製禮盒的父業,鄰長的職務也由他接棒。

         禮盒店牆上掛有「義警、義消和熱心公益」的牌匾,這裡是為夕陽產業打拚、服務鄰里鄉親,以及監造重建工程的多功能辦公處所。商賈買賣的行話,把開設於鬧區的商店稱作「文市」,在住宅區開設的商行則稱作「武市」,後者的銷售行為對外伸展,因此賴錦祥必須四處推廣業務,足跡遍及三義、苗栗、中壢,他入境問俗學會了海陸音客語。

         九二一之前,原有的店址已不敷使用,必須添購對面「錦祥彩虹家園」的空屋充當倉庫。災後第三年起,禮盒產量減半,因而重建後的房子不再用來存放禮盒,賴錦祥把它租給公司行號。以餅盒減產的事實反映景氣狀態,可窺見一二。如果觀光產業下滑,太陽餅的銷售商機轉弱,餅盒的供需也隨之萎縮。

         貨樣櫥櫃裡,陳列以桃紅為主、充滿民俗色彩的禮盒,顯得滿眼斑斕,當中有一只由友人手工自製相贈的浮貼著「吾唯知足」字樣的特製餅盒,這句禪宗格言正是賴錦祥的心境寫照吧!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