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shieh's observation & learning

東勢鎮山城第一家:積善之家,用心為人

未來的家一寸寸往上伸展,血汗錢一期期繳給建商,豈料蓋到一半,建商捲款潛逃,買主一夕間淪為苦主,這三十多位受害者組成自救會,推舉陳世氿代書出任主委,揪出建商面對問題。

         如果採取法律行動,又是一番勞民傷財的折騰過程,大家寧可各自額外支付了數十萬,把房子蓋起來,達成「希望有個家」的人類基本需求。

         入厝三個月,上蒼又交付另一項人生習題考驗陳世氿的智慧。歷經磨難才落成不久的家園毀於大地震,他一肩扛起重建「山城第一家」的重責大任。

         沒實際參與的住戶,私下和外界比較建材價格,繪聲繪影地流佈「為什麼我們買的比較貴」的耳語。或許源自購預售屋的慘痛經驗,人與人之間的互信基礎跌到谷底,對有心為社區做事的人卻造成莫大的打擊。

         陳世氿不想陷入無謂的口舌之爭,他鉅細靡遺地為每一環節把關,相對地,也留下最翔實的重建紀錄,這份存證兼具保護自己的功效;而因為誤解引發的人格抹煞,則需要以時間來療傷。陳世氿說:「這幾年,人生歷練成長了二十年,也學會了如何原諒別人。」

         陳世氿夫妻一起主持「尚頂代書事務所」,「尚頂」是客語,亦即「最高級」的意思。災後的東勢人口外移比率顯著,而進入山城買水田和山坡地的外地人也相對地減少了,就以「尚頂」經辦的地政和權利變換業務來看,約莫比地震前少了六成之多。

         山城第一家、上校栗埔的岳父家及百年四合院的陳家祖厝沿大甲溪畔而築,一衣帶水,滔滔溪水伴隨岸邊家園的歷史軌跡波動起伏,永無止息。房子蛀了、舊了、倒了,可以重新起造,但是關於先祖行誼掌故卻由不得它伴隨時光的流逝而埋了、毀了、忘了。

         祖父默默行善助人的往事,發酵成為陳世氿立足塵世的信念,賜予他及其二十世的後嗣「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的堅定信仰,代代相傳,源遠流長。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