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shieh's observation & learning

南投市水稻之歌八期:昔日反骨獨行,今日溫馨滿屋

生於苗栗,長於淡水,彭宏毅也有過「人不輕狂枉少年」的歲月。他勇於掙脫公務員家庭獨生子與生俱來的樊籠,選擇了自己想要走的路,為將來的成敗負責。

         在高雄一家日商麵包公司,隨著法國和義大利師傅學藝,期滿藝成,彭宏毅告訴老闆:「我要離職,不過我不會靠這裡學的去賺錢。」天生反骨,顯露出昂揚鬥志。

         有道是「男兒志在四方」,他不羈的靈魂在南投這塊樂土紮根,和妻子康惠珠攜手在這裡起家創業。家住「水稻之歌」,果不其然,西側一片稻禾蒼茫的田野美景。

         像彭宏毅這樣五年七班的世代,很難想像和傳統產業會有任何淵源,他反其道而行,投入壽桃產銷,他認為:「時髦的東西凋零得很快,流傳千年的壽桃,反而值得維繫下去,愈辛苦愈存在突破現況的可能性。」勤於參考大陸的文獻,融入現代品管理念,打破壽桃製程沒有標準劑量和數據的傳統,每顆成品的重量管控於誤差正負兩公克以內。彭宏毅不安於守成的宥限,為開創新意不斷地注入心力。

         為妻小安居,為事業立基,辛勤耕耘了三年,一場天災的撥弄,促使彭宏毅退回起跑線,重新出發。

         原來的二十二戶人家,多數來自台北的「移民」,從事公職為主。處於社區重建推動委員會的階段,曾有三位選上主委不久,就先後另行購屋,虛耗了兩年。進入「臨門家族」後,有妻子操持壽桃業務,彭宏毅放手做了兩年「重建公務員」,從一家五口暫時棲身的壽桃工廠到工地上班,和重建團隊,一起為工程品質把關。

         減戶營建的空間擴大了,失而復得的家園,堅不可摧,視野遼闊,溫馨滿屋。與住了四年的鐵皮屋廠房告別,孩子們揮去動不動就感冒的夢魘,歡喜進住新居。

         彭宏毅善盡更新會理事長的責任後,也要把「竹軒商行」打造成壽桃產銷的金字招牌。引進自動化設備取代手工包裝,不再加班至深夜二、三點;他重視員工對於公司獲利情形應有的「知的權利」,而採行「利潤中心制」,每半年分發獎金一次;他設置壽桃大王部落格,和大家分享活化傳統產業的心路歷程。

         父母和親友到彭宏毅新居作客,昔日那個被堂兄弟、表兄弟和鄰居玩伴刻意疏離了的叛逆少年,今日讓親友刮目相看;親友頻頻向雙親道賀,表達讚佩的心意,讓彭宏毅感到前所未有的寬慰。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