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shieh's observation & learning

霧峰鄉蘭生720社區:慈悲喜拾,再造社區風華

素有「霧峰教育界大姊」稱謂的林淑瓊,為災後復興全心全力付出,像蠟燭兩頭燒,照亮縱橫交錯的重建路。霧峰國小校舍一棟全毀、一棟下陷、一棟傾斜,身為校長的林淑瓊,為再造百年老校風華,鎮日坐鎮辦公室。另方面,社區住民非常倚重她的行政閱歷和社會人脈,力邀她引領大家一起重建家園。

         巴不得化身千手觀音,光是電話就常常三隻同時鈴聲大作。白天忙了一整天,晚上仍需留在辦公室開會,持續了年餘,林淑瓊處於睡眠嚴重不足的狀態而不以為意。

         碰到挫折時,有陣子幾乎要放棄,不過「自助人助天助」的諺語,每每在此刻應驗了。校方六處主任隨機為她分擔解勞;重建校園後亟需一筆龐大的教學設備經費、社區重建尚缺「水利局釋放土地開闢馬路」的臨門一腳,幸好有邱太三立委的熱忱相助,及時度過難關;得力於更新會的設立,在組織化的運作下,破除社區像一盤散沙的困局……,感激的意念無時不刻點滴在心頭,蓄積了林淑瓊不斷向前挺進的能量。

         慈濟不只認養霧峰國小的重建工程,證嚴法師更於落成後三度蒞校,殷殷關切孩子們的生活教育,讓林淑瓊領悟了法師的慈心悲智。

         林淑瓊一向重視「感恩教育」,每周二訂為「感恩日」,播映慈濟人在海內外佈施、賑災的紀錄片,充實教材內涵,教孩子們懂得感恩,從而培養出責任感。

         當社區重建也完成階段性任務時,林淑瓊把棒子交給王素霞。獻身杏壇四十載,是到了為自己規畫後半生的時刻了,她飛向新大陸和家人團聚。沒想到退休的放空感覺只有幾分鐘熱度,禁不住證嚴法師一句「台灣需要妳」的召喚,一年半後,束裝返國,籌辦台南市私立慈濟小學;緣深不怕緣來遲,林淑瓊重返教育界,投身「慈悲喜捨」的慈濟人文志業。

         王素霞原先擔任鄰長,熟悉社區的人際關係,由她接任更新會理事長不做第二人想。而且,吃過苦的人,勇於承擔命運的挑戰。

         和國中同學陳朝正結為連理,夫婿右腿輕度殘障,是一樁不被祝福的婚姻,更激勵了夫妻倆奮力向上的鬥志。她看重夫婿的敦厚本質和做事能力,兩相扶持,建立美滿家庭,結結實實地改變別人的看法。

         震災也曾讓這一家人流離失所,但是子女體察父母的辛勞,益發強化了家庭向心力。王素霞說:「天災無可避免,我寧可早點接受這樣的人生逆境,在年輕時面對挫折不退縮。」積極的生活態度,她的人生視野為之豁然開朗。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