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shieh's observation & learning

台北縣新莊市博士的家:左挑「講義氣」、右擔「得人心」的忍者

九二一大地震震央在集集,當秒速三公里的震波沿著車籠埔斷層擴張,約莫七十秒後,傳導至二百公里之遠的台北地區,震度為四級。因何震度四級的新莊市,會發生「博士的家」和「龍閣社區」倒塌的無妄之災,無非是施工不力、監工不週種下的遠因!

         假日工地秀,讓李國民在「博士的家」樣品屋停下腳步,而房東將收回他用來開店營生的房子,更刺激了李國民購屋的決心。按工程進度逐期付款的過程,公共設施逐漸浮現工程瑕疵,甚至發現預購店面的地下儲藏室積水高達三十公分。追根究底,其實「建商無照執業」才是問題的癥結所在。

         實現構屋築巢美夢還不到四年,就在一陣天崩地裂中幻滅-A、B兩棟傾斜,後方的C棟,從二樓攔腰折斷,造成大廈橫臥地面,呼救聲四起。李國民護送妻小避難後,就拋下一句:「我要進去救人!」掉頭將要離去,江秀鶴急急反問:「你進去,若是出不來,我們怎麼辦?」李國民不疑有他,轉身直奔現場。六小時後,他體力消耗殆盡,暫離現場才留意到身上的白色汗衫沾滿血跡。這場天災人禍葬送了四十五條寶貴性命。

         社區管委會主委一家四人共赴極樂世界,由副主委出任自救會會長,一行一百多人直驅建設公司抗爭。居然上了街頭,還有什麼好瞻前顧後的,李國民竭力吶喊,帶頭向前衝,這一幕上了電視新聞,有鄰居看到了,因而拒絕把店面租給他。

         李國民夫妻別無去處了,只能在受災現場圍籬入口一側停駐小貨車,再接上電話,即成住民「聯絡站」,也是賣檳榔營生的處所,夫妻倆守著土地,盼望在這裡留住社區人氣。克難式聯絡站,身兼「資訊站」、「打氣站」和「出氣站」多重功能,一到漫漫夏季,上蒸下煎的高溫不散,李國民夫妻仍然平均每天十二小時駐站待命。一個月過後,當年才四十歲左右的夫妻倆,滿頭黑髮變白髮。

         當了更新會理事長,李國民四處訪查大家的重建意願,碰到有些住戶無意回來重建而下逐客令的窘態,他都能忍辱負重,繼續向即定的目標前進。經年累月地勞心勞力,夫妻倆都出現「地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醫師開了治療憂鬱症處方藥,但引起恍神的副作用,不得不停藥,及至A、B兩棟落成,終於不藥而癒。

         天理昭彰讓法律途徑走得較順遂。謝天仁律師代表消基會向建商請求死亡、傷害和財產損害賠償的團體民事訴訟,以及楊正華等多位律師代表「台北律師公會」對建商提起業務過失致死的刑事訴訟。

         「博士的家」受災戶必須向法院聲請假扣押,以防止建商財產移轉,而建商名下的土地公告現值多達十億元,相對地,原告需要準備三億擔保金才得以提出聲請。從哪裡籌措這筆龐大的經費,讓大家非常煩惱。

         李國民掌握了二○○○年二月才頒布施行的「九二一震災重建暫行條例」,依據第七十二條:「受災戶提起民事訴訟,聲請假扣押時,免供擔保……」他神速地把這項熱騰騰的訊息通知謝律師。非常時期,政府照顧弱勢的施政,給與尋求天公地道的指引明燈,而律師及法官維護了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罹難者獲判五百一十萬的和解理賠;房屋毀損的團體訴訟賠償金二點八億;建商及其股東處以一年以上,五年以下的刑期。

         李國民災前移居「博士的家」,就曾為幾位行動不便的鄉親申請殘障手冊,辦理殘障津貼補助手續,平日講義氣、得人心如他,當天災地變突襲後,從救災、抗爭、訴訟、到設置聯絡站……,在尚未擔任主委、理事長之前,已然拿出過人的行動力為眾人效力,這份急公好義的心性並未隨著重建完成而停止。C棟夷平後的空地,在他的奔走下,找到買主,今年四月於焉開工大吉。

         二○○四年十月一日「民安領航」落成典禮,李國民上台致詞,他語重心長地說:「有生之年,我要當志工……」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