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shieh's observation & learning

豐原市尊龍社區:重塑社區的歷史高度

壯潤的建築一側,建置重建紀要紀念碑及「希望的開始」石雕一座。伸展的嫩芽象徵新生命的無限可能性,公共藝術的配置,凸顯了這棟豐原市最高建築物的歷史感與「高度」。

         金色碑文鏤刻於黑色大理石,扼要記述重建歷程:「重建整合期間,遭逢許多挫折與困境,尤以重建資金取得最為困難。幸蒙『九二一基金會』推出『臨門方案』,將重建所需資金五億餘元在無任何擔保下無償借予更新會,並協助解決許多重建問題,重建的腳步得以向前邁一大步……」這段表白也是其他更新會的共通歷程。

         整合之初何去何從,沒有哪個單位出面拍胸脯說可以蓋得起來,如何達成共識也沒人指引。尊龍社區都市更新會理事長鄭銘德表示:「社區住戶很團結,但缺乏統合。我念行政管理,任何企畫案都要先期規畫,有一回的重建會議,我帶著要如何重建的清單出席,所以被選做理事長。這一段人生體驗,已超過之前的三十多年。」他認為重建成功與否,和「心」有關,是「思考」和「選擇」的行為科學。

         人去樓空,不堪居住的大型家園剷平後,如何為大家原地重建的信心持續加溫是當務之急,鄭銘德遂構思建造一個「虛擬的家」,委由社區住戶、任職資訊業的網路工程師林演輝著手建構「豐原市尊龍社區都市更新會網站」,把地震前社區舉辦許多節慶聯歡活動及九二一滿週年的點燈祈福晚會照片編進網頁,借重照片鮮活的臨場感,抓住每一住戶對社區的向心力。此外,例會紀錄和財務報表都透明化地公開上網,而「住戶的心聲」專屬版面,時時刻刻傾聽家族成員的不同聲音,用以建立雙向溝通的平台。

         尊龍社區建坪、重建總金額為臨門家族之冠。若選擇修繕,費用高達二億,竣工後並沒有把握召喚原住戶回流,觀望了二、三年,不知如何著手。組成更新會後,政府放下官僚本位,配合修改法規,原地重建這條路才走得下去,走得通暢。

         雖說完成重建了,過去所有的計較都是多餘,但也由於前後際遇的排比,人生閱歷顯得更實在,也更豐富。服務於尊龍社區十一年的賴啟發,看見那些在中庭遊戲的孩子們,個個由髫髻之齡長成俊男美女;當然囉,中庭景觀也是徹徹底底地改變了。

         周淑惠建築師融入住戶需求,揮動她的仙女棒,規畫了中庭水幕造景,引用地氣方位構築四大水脈噴泉,表達財源興旺的設計意念。其他的公共設施,比如:接待廳、宴席廳、閱覽室和影音劇院一應俱全,社區的空間舖陳,虛與實並重,裝飾與實用兼具。

         優質的居住環境,是安居樂業的堡壘,目前有八位中科的科技新貴入住,成為社區家族的一員。營造品質博得青睞,更新會無私的付出,精神上也獲至最大的鼓舞。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