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shieh's observation & learning

大里市遠見大樓:忠貞的參謀與掌櫃

驚魂甫定,遠見社區在第一時間內著手把住戶資料建檔完備,這個動作關乎日後的重建能否及早動起來。

廖得富是位現役少校,於清泉崗空軍基地政戰部職司「行政參謀」,災後,部隊袍澤放下手上職務,以救災為分內工作。廖得富說:「好不容易有個家,卻毀於一旦,軍人本性,不能被打倒。」

孫秀枝是位家庭主婦,她提供一處百坪的辦公室作為會務所,「OA」設施不虞匱乏,只要有個立錐之地,一切都可從頭再來。孫秀枝說:「有種使命感,要多做些事。」

兩人並肩共濟,把重建先潛作業打好基礎;廖得富還找了三十位政戰部弟兄,費時一星期支援社區資料建檔。社區共一百零六戶,包括私章、全倒證明、建物權狀共五項,悉數蒐集齊全,一戶一袋,檔案管理迅速到位。

「全國救災指揮中心」設於清泉崗空軍基地,空軍四二七聯隊負責供應國外救援隊的飛機加油、接待隊員住宿;徵調海鷗部隊援助傷患和遺體運輸、空投物資……,廖得富和多位行政參謀,彙總當天全國兵力、人力、物力運用情況,持續了二個多月,每天向李登輝總統匯報。

廖得富於社區重建推動委員會成立後就擔任主委,而孫秀枝擔任財委,兩人合作無間,誠摯的心始終和大家在一起,為更新會付出的熱忱始終如一。二○○四年,廖得富尚未屆滿服役年限以前,充分應用下班和假日,和更新會成員共商重建大計。

加入「臨門家族」,融資的難題迎刃而解。孫秀枝說:「向銀行借不到錢很痛苦。」但是有了錢以後,令她夜不成眠,又說:「很沈重的肩膀,一生中第一次經手二億多這樣龐大的資金,這是大家的錢,讓我戰戰兢兢。」

如果說人生是由一連串的選擇構成,那麼重建的成敗也繫乎幾次關鍵性的選擇。如何評估營造廠的優劣,選出最適任的廠商,自是更新會卯足全力把關的工作焦點,更何況建商偷工減料在災區鑄成血的教訓不遠。

在中國建經公司的協助下,「遠見大樓都市更新會」蒐集十二家營造廠資料,從中篩選五家業界風評好的、資金能力充足的,並且查核其完稅證明;再從承攬手冊選定過去承攬工程規模和遠見大樓近似的,前去參訪實績建物品質。最後,嚴謹地邀請符合資格的三家廠商到更新會進行簡報,正式進入決標。

災後重建格外重視安全性,競標過程導入「技術標」機制,而由呂永豐建築師提出可能存在的工程問題向廠商質詢,從解答過程充分了解施工基礎和理念是否和更新會的要求吻合。

重建工程的驗收階段也要比一般的作法來得確實,逐一誘導住戶親自執行查驗程序。廖得富特地向政戰部監察官討教工程驗收技巧,再協同建經公司同仁和廠商,向住戶當面點交,一戶戶完成簽認、交屋手續,雙肩的重擔這才一點一滴地減輕了負荷。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