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shieh's observation & learning

台中市昇平華夏:人師與軍師的社區之愛

  一個社區的居住品質和長遠發展,極需「愛管閒事」的熱心分子現身,被這個社區合理化的公寓大廈住戶各過各的群居生態,才可望找到通往集結活力的出口。座落台中市西區的昇平華廈,於一九八八年竣工啟用兩年後,仍然處於管理費沒人收、電梯沒定期維修……的「無政府狀態」,光明國中美術老師王淳義搬進來後,以「義務主委」自許,決心整頓亂無章法的社區管理。

         逐漸上軌道不久,七樓起造的華廈被大地震攔腰折斷。建築位居畸零地,當年居室空間的配置存在地小屋大、地大屋小或屋小地大的不均衡狀態,因而重建規畫造成A棟和B棟之間意見的紛歧,王淳義總是耐心地居中斡旋。

         統合到動土歷時近四年,直到換了第三位建築師及第二個營造廠,大局大致底定,更新會理事長林益卿表示:「中國建經公司協助社區作好把關,並和營造廠溝通,否則已形成的問題難於解決。」

         情勢內外交逼,擺平了對外的亂局,向內還需將「各戶室內坪數不相等」的爭端平息,此刻,王淳義當仁不讓地作起繁複的文書工作,每回的會議紀錄必定盡早送到每一位住戶手中。

         官拜上校、由大學教官退休的梁永明,震災後的第一時間即時向學校請公務假一個月,處理善後的協商會議,進而並於第二年辦理屆齡退休,回歸老百姓身分,站在重建最前線,把海軍軍官學校所學的航海輪機專業活用在營建事務。

         海軍官校袍澤情同手足,災後不久,很快為梁永明發起募款行動,五、六十位匯集了六十萬元,再加上班會基金捐助二十萬元,讓收到善款的梁永明深受鼓舞,在心中升起要重建起來的旺盛鬥志。落成的筵席,弟兄們遠從南北兩地包遊覽車前來分享重建完成的喜悅;梁永明把二十萬奉還班會基金,弟兄們又從其中提撥六萬元當禮金送給梁永明,這一場相距三十二年還復齊聚一堂的集會益發洋溢著友情的溫暖。

         煥然一新的昇平華廈,位居文教生活圈,綠園道、科學博物館、國立台灣美術館近在咫尺,王淳義認為,恰如其分的建築規畫,不會辜負附近住民的期望!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