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shieh's observation & learning

東勢鎮王朝一期:茹苦聚福,安身立命

  「東勢王朝一期」是重建區當中唯一達成「以地易地」完成重建的集合式住宅。從心繫搶救現場的涕淚悲泣過度到為重建家園而奔波的苦澀長日,如今仍舊有股酸楚湧上心坎。

        林獻義和張瑞華放下家庭、放下工作,帶領大家長期抗爭,罹難家屬和建商談判了數十回,冷血的建商拍桌子辱罵的嘴臉,徒讓當時的自救會成員十分寒心;而進入訴訟階段每位原告還需籌措十三萬元的官司保證金。從自救會到更新會的蛻變歷程,遍嘗人間冷暖!

        「安居樂業」的民生需求重回生活常軌,產業復興又是另一項老百姓關切的議題。由林獻義、劉春珠夫妻經營了近三十年的農機行,用以檢視山城賴以維生的果園收成之消長,探微知著。開始的一、二年因為蓄水池、產業道路、甚或中部橫貫公路受損,加上果農忙於重整家園,無法安心地投入生產,農具的買賣驟然滑落,約莫四年後才逐漸恢復,目前回溫到受災前五成的銷售量;政府固然曾補助災戶添購農具,不過果農多以儘量維修生產機具延長使用年限,替代以往汰舊換新的週期。

        更新會和重建團隊把社區再造當自己家般地用心營塑,打造一棟符合節能省水趨勢的智慧型大樓-公共設施八成用電,來自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雨水回收處理後,供給家庭主要用水,如抽水馬桶;裝設光纖網路,全面e化。人性化考量,隨處可見。

        新廈落成的喜悅和惜福之情,盡在左右鄰舍緊密交流的情境中感知:每月第一個周六,家家戶戶各準備一道拿手菜,聚集交誼廳為壽星歡慶生日;造訪張憲文,跨進新居玄關,鄭重地設有來賓簽名簿,仿若進入美術館的瞬間,有股期待、神祕、靜謐和朝聖的特出氛圍,交相襯托了主人的悉心和歡迎參訪新居的審美情致。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