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shieh's observation & learning

自由廣場》花生之亂殃及農民權益

自由廣場》花生之亂殃及農民權益 – 自由電子報 自由評論網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334006

最近在雲林縣流傳一張明年度的「關稅配額花生進口權利金決標單」,特定人士並把它製作夾報文宣,刻意把關稅配額進口權利金扭曲當成花生的進口價,散佈花生價低的消息,並指控民進黨政府坑殺農民,掀起「花生之亂」導致產地花生價跌,農民恐慌。

什麼是關稅配額進口權利金

我國於2002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為履行入會承諾,兼顧自由貿易及保護國內農業目的,依據 WTO 農業協定規定對敏感性的農產品採取「關稅配額」保護措施,花生就是關稅配額保護的品項,由財政部依規定,於前一年度八月公告配額;並採公開標售關稅配額進口權利的方式分配配額;登記有案的進口商均可透過進口權利投標參與關稅配額核配之申請,按其投標金額高低順序核配。這種作法行之有年,不是今年才有。

開標結果,明年度花生進口權利金標售價格介於每公斤31.3至38.8元,平均為34元;也就是進口每一公斤的花生進口商就必須繳交34元權利金,刻意把關稅配額權利金混淆當作進口價格,打壓市場價格,實在是居心不良。

實際進口成本?

其實,進口商進口花生的實際的成本除了須繳交關稅配額權利金外,還包括支付給賣家的價款及25%的進口關稅;假設進口到港價每公斤24.5元(實際金額以進口商進口為準),加上25%的進口關稅每公斤6元,以及每公斤34元的關稅配額權利金;則每公斤的實際進口成成本應為64.5元(每台斤38.7元),絕對不是散布謠言者所宣稱的進口價每公斤僅30多元。

政府承諾進場收購花生

在謠言不斷散播下,不僅產地花生價格受到影響,也連帶引起農民的恐慌,面對產地惡勢力,農委會除正式行文法務部提出檢舉外,也已協調雲林縣虎尾、北港、元長、崙背等農會及部分合作社場收購花生,每台斤收購價格將從40元起跳。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更呼籲農民切勿恐慌、不必賤價求售。

於此,除了籲請特定人士勿再繼續玩文字遊戲誤導社會大眾,影響正在收成的花生農民權益外,也要呼籲產地農民顧好品質,不要誤信政府坑殺農民的謠言,相信農委會全力保障農民收益的承諾。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