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shieh's observation & learning

台中市真善美A棟:艱苦來磨,鳳凰再飛

陳永祥服務於新聞界三十八年,他從基層做起,目前是「台中晚報」執行副社長兼新聞採訪中心主任,面對這回的世紀大災厄,報社訂定新聞處理原則,攝影和文字記者都務必自我約束,避免太露骨地陳述悲慘情節,而盡量在光明面下功夫,如果受訪者有家人罹難,他希望透過報導喚起社會大眾關切遺族的困境,一起伸出援手。

         平日採訪報導關於弱勢族群,善盡媒體社會責任的同時,陳永祥每每私下捐款,給與立即而實質的幫助。當國家有難時,這種「人溺己溺」的精神必然護持他跨出大步走在前頭,為眾人遮風擋雨。

         家屋判全倒後,陳永祥、張玉琴夫妻很快就租屋安身,接下重建家園的擔子後,這裡又順理成章地當作會務所。可是過不久,國稅局通知房東必須補稅,理由是更新會在這裡設址,視同繳交「營業稅」對象,因此陳永祥自行吸收這筆額外的「應繳」稅款,等同房租變相漲價。

         「真善美社區」由A、B兩棟構築,B棟雖無需重建,但土地栓一起的陳年問題,懸而難決,A棟重建戶才準備起跑就面臨難題。陳永祥跑省政新聞之故,他向立法委員陳請,再經由立法院增修法案,方才破解了難關,不過另一道難關又橫阻面前。

         二○○三年四月開工,很不巧建材價錢飛漲,建商撐到年底,不再做賠本生意而求去。中華建經通知二十多家下游廠商開會,過去所有的廠商對營造商負責,然而復工後,建經公司必須盯二十多家廠商,一家家重新培養合作默契。為了發放工資等營建費,張玉琴將定存解約,先行墊付相關支出,最多一次曾代墊了四百萬。其中部分款項重建戶並未還給他,而陳永祥在一次住戶大會當眾表示「不計損失,宣佈放棄」。

         進住兩年多以來,社區尚未成立管委會,住戶遇有電氣故障、防漏等維修問題,仍然按陳永祥自宅的門鈴,找他處理,個個都是一副理所當然的神情,徒讓陳永祥感到非常錯愕。

         簡約的室內擺設,兩幅氣勢磅礡的書法高懸,「鳳凰涅槃」、「壽山福海」左右對稱,這是大陸書法家陳沛彬手跡,用以鼓舞陳永祥夫妻重建的歷程猶如「鳳凰起飛要經過艱苦之磨難」、「壽福之人必是大慈悲之人」。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