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shieh's observation & learning

埔里鎮元寶大樓:脫皮蛻化,喜樂永居

  埔里鎮地理環境屬於陷落盆地,行政區域共分三十三個里,卻有百分之七十四位處丘陵地。此次震災,家屋全倒、半倒的,各有六千餘戶,其中又以枇杷里、北梅里、大城里、北門里毀損最嚴重。

         「元寶大樓」位於北梅里信義路,是通往霧社必經之地,因此重建前後都規畫了店面,臨路而築,以招徠旅人上門光顧。「九二一」前,三十間店面開張的只有五、六間;新大樓也規畫了十一間店面,落成四年了,目前尚有七間招商中。很顯然,觀光產業的整體企畫、策略聯盟、永續活力及文宣攻勢都有待地方與中央密切合作,進行全方位統合,激盪百年大計。

         「九二一基金會」同仁為宣達「臨門方案」的福祉,深入重建區,初來乍到,仍處於徬徨中的鎮民,像劉進明也不敢相信會有這種好事。基金會一次次不厭其煩地和大家開會,這項量身打造,富含實驗性的政策,才能夠在礫土紮根、抽芽、吐蕊、結果。

         蔡明吉服務於台中港務局船舶管理所,他推崇劉進明是社區重建的火車頭,雙人搭檔,互信互補。蔡明吉深諳「臨門方案」是集合式住宅重建唯一的途徑,便自發性地協助鎮內的歡樂嘉年華、鮮綠和陽明三個社區成立更新會。

         遇到阻礙、困阨時,劉進明感到重建前程難卜,他會自行占卦問卜,點出迷津。而真正答疑解惑的管道,則是有什麼問題立即撥接「九二一基金會」執行長謝志誠的熱線電話,線上暢談,信心滿滿。

         用心構築的家園,蔡明吉、劉進明像談起親自教養出好子弟一般地如數家珍:樓梯間往外推移,採光佳,節省電力,而且,如果發生火災,不會造成煙囪效應;高規格無障礙空間,乘坐輪椅能夠直抵家門;社區光纖網路和天然瓦斯的裝設,都是鎮內集合式住宅首例;一百零三戶,每戶都有停車位,產權清楚;沒有人擅自加設鐵窗……,軟硬體設施俱佳,在地方上建立了口碑。

         鎮公所看中「元寶大樓」的居家品質,在這裡推展「Long stay.長住計畫」。社區近二十戶規畫為民宿,目前為止,已有來自日本二十多對夫妻成為長住的常客,他們往返兩國之間,其中的七對來過五、六趟,每趟長住一個月左右;另有來自台北、屏東的夫妻,住過後,喜歡埔里濃郁的人情味,索性把房子買下來的也有二對。

         劉進明具備建築製圖底子,活用到工藝製作,在酒甕雕刻山水畫及民俗畫,開創了自成一格的「甕雕」,假以時日,如果發展成為像是造紙、刺繡般的埔里傳統技藝,將為地方產業再添新頁!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