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shieh's observation & learning

台北市松山區豪門世家:扭轉命運,果陀來了

  隨著劇烈擺盪,不夜城陷入無止境的闃黑,廣播的即時災情報導,首先傳來台北市「東星大樓」倒塌的重大災情。

         東星大樓樓高十二層,八樓以下陷落地面,像雙膝跪地的巨獸,胸部以上呈四十五度傾斜後,樓頂向東側僅僅一街之隔的「豪門世家」擠壓,緊靠著三、四層之間,造成二至七樓樑柱毀損,內傷沈重;豪門世家南側的三級古蹟「昭明廟」也遭波及,所幸只是二樓陽台微恙。

         傾倒的建築物向豪門世家撞擊的瞬間,陳英輝應聲倒地,屋內粉塵密佈,觸動了火災警報器,他趕忙往樓頂逃生,手上的手電筒往外照個究竟,這才察覺東星大樓不見了。屋頂聚集了十多位頓成災民的住戶,焦慮地吶喊著:「救命啊!」企盼救援的心境,彷若滅頂前最後的掙扎。

         消防人員冒著餘震來襲的危險進入危樓救援。大家手牽著手,在消防人員前導下,從樓梯間魚貫逃生,謝寶珠回憶當時說,這條逃生路很長!很長!!

         豪門世家二至七樓用作出租辦公室,住戶戶數只有半數。天外飛來橫禍,相對地,危及人員的機率大幅度降低,值得額手稱慶的是,幸無人員傷亡。遺憾的是,崩壞的東星大樓,釀成七十三人往生、十四人失蹤的慘劇。基於大家都是受災戶的同理心,豪門世家無意向東星大樓求償。

         張正民深刻地體認這是共業,一定要有人跳出來收拾殘局、主導重建方向,他自告奮勇地從社區重建會主委做起,進而改組為更新會。活用公餘之暇,對外勤跑市政府、市議會,為社區爭取福祉;向內首要任務先做好居中協調,在探索中與各個合作團隊逐漸磨合。

         家邦有難,子民秉持人溺己溺的胸襟,和政府站在同一陣線展開援助行動。做為城南扶輪社的一員,把握第一時間,清晨四點,張正民就和社友一起南下馳援。翌年,他擔任扶輪社社長,更設定六所國小學童的牙齒保健為重點社服項目,投注了三年的心力,把96%的超高蛀牙率減至10%。

         謝寶珠感念消防人員的救命之恩,而她的一雙子女張心怡、張智傑獲得災戶減免學雜費的庇蔭,銘感肺腑,因此親子三人有志一同致力於回報社會-母親到馬偕醫院當志工,並加入慈濟做起資源回收;姊弟倆也分別投入慈濟希望工程及成功大學下鄉義診的慈善志業。

         豪門世家的建築用地持分,有十多坪屬於以前的合建住戶所有,由市政府編列一千八百萬預算購回,土地問題解決了,拖延三年的重建步伐才得以加速前進。

         二○○三年六月開工後,不巧建材開始漲價,承包廠商按慣例可以停工議價,不過,德昌營造公司不但沒這樣做,而且自行吸收了高達三千萬元的調漲價差;該公司以承包公共工程為主,遇有物價上漲,一向由政府補助差額,而這回的民間重建工程,能以如是負責任的作法概括承受,的確難能可貴。德昌營造公司工地主任周宏一表示:「我們是上櫃上市公司,為了維護公司商譽,一定要依約完工。」

         回首來時路,打從發包後,由戴建男接任理事長,直到二○○六年落成,戴建男才卸任理事長,旋又扛起轉型後社區管委會主委的職責。從拆除危樓到建造新樓竣工後的二年保固期,他把社區事務當成自己的事業在經營,不論大小事務,凡事躬親,這擔子已然扛了八年,仍未放下,背後有他的子女在默默地共同承擔。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