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shieh's observation & learning

台灣準備好禁止廚餘養豬了嗎?

同步刊登在蘋果日報

非洲豬瘟來勢洶洶,它的傳播方式包括透過野豬、豬隻間的接觸、工具及廚餘等,到目前為止並無疫苗可供防治,一但發生疫情,對養豬產業影響極大。為了全面防堵非洲豬瘟的可能管道,禁止廚餘養豬的呼聲再起。到底要或不要禁止廚餘養豬?怎麼禁?各界說法紛紜。

一、廚餘養豬的風險

有學者認為,未經適當加熱消除病毒活性的廚餘與非洲豬瘟的散播有深不可分的關係;而環保署於2003年4月公告的「一般廢棄物-廚餘再利用管理方式」即明定,使用廚餘養豬的業者應該具有高溫蒸煮設備、動物防疫措施及相關設施。高溫蒸煮時應持續攪拌,並維持中心溫度90℃以上,蒸煮至少1小時以上。

顯見,「未經適當蒸煮的廚餘會有很大的風險」是有共識的。至於高溫蒸煮後的廚餘是否就不會有問題?廚餘養豬場的安全衛生防護?許多按照政府規定購置蒸煮設備的養豬業者認為,廚餘經加熱即可消滅病毒,政府應檢查、輔導的是沒有廚餘蒸煮設備的不合格養豬場,而非直接全面禁止。

但一份2016年監察院公布的「全國廚餘案調查報告」則對廚餘養豬場所的安全衛生感到憂心,也對廚餘養豬戶的高溫蒸煮設備、動物防疫措施及相關設施有無確實運作提出質疑。

看來,廚餘會不會是非洲豬瘟防疫的破口,將會是主政者揮之不去的陰影?

二、一定要用廚餘養豬嗎?

有廚餘養豬業者表示,台灣的黑豬就是要吃廚餘才會長得好、有較高的經濟價值。他們擔心,一但黑豬改餵飼料,豬肉的風味就會改變。但,也有其他的業者不表認同。甚至直指,黑毛豬好吃不是因為廚餘,而是因為養得比較久,肉質比較成熟,所以比較好吃。

農委會:折衷方案

在綜合各界意見後,農委會於2018年12月24日提出折衷的「廚餘養豬戶轉用飼料及退場輔導方案」:(1)針對現有2,045場廚餘養豬業者提供改用飼料補助措施。(2)針對沒有廚餘蒸煮設備的廚餘養豬業者,由地方政府逐戶輔導裝置廚餘蒸煮設備或改用飼料養豬,並申請改用飼料補助。(3)對於沒有意願繼續從事養豬的業者,則可依照豬舍面積不同,提供20到50萬元的退場補助。

但,依然有人堅持:「禁止廚餘養豬才是治本之道」,而雲林縣政府更率先宣布雲林縣自2018年12月25日起全面禁止廚餘養豬。

廚餘去化,準備好了嗎?

依據廢棄物清理法規定,廚餘處理方式有:堆肥、養豬及其他。環保署統計資料顯示:2003~2017年15年間,廚餘年均量為61萬6,344公噸,用於養豬者占72.62%(如附圖)。

若要全面立馬禁止廚餘養豬,則原用於養豬的七成廚餘要如何去化?替代處理方式是什?處理技術是否到位?還有「廚餘分類」的政策宣導與「廚餘減量」的落實是否到位?都是令人擔憂的問題;若對策沒有準備好,一場廚餘無處去的廚餘大戰又將隨之引燃。

隨著國人對食安問題的重視,全面禁止廚餘養豬很難不成為長期的選項。許多先進國家已基於防疫需求,立法禁止廚餘養豬。據了解,環保署早在十多年前就投入廚餘能源化的計畫,最近也有廚餘造粒的計畫,這些都是將廚餘能源化利用的準備!期許環保署與農委會能未雨綢繆加把勁合作解決廚餘去化的問題,而國人同胞也應將「廚餘分類」與「廚餘減量」落實深化於日常生活中,確保食安及環境品質。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