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shieh's observation & learning

《迸裂土地而出的力量‖推薦序》回顧九二一

殷琪 / 欣陸投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前財團法人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董事長

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一日凌晨一時四十七分,台灣中部山區發生芮氏規模七.二的地震,車籠埔斷層的錯動造成地表破裂,劇烈搖晃整座島嶼。一百零二秒的地震致使兩千四百一十五人死亡,二十九人失蹤,一萬一千多人受傷,全倒與半倒的房屋超過十萬間。

自然災變的無情帶來渾沌的挑戰與生命的巨變。但也是在這樣的強烈衝擊下,面對生命拋出的課題:生離死別、家園崩毀、創傷焦慮,迫使人們從不同角度重新檢視生命的寬度與可能。本書介紹的十二個案例,他們在災後分別從自身經驗及專長出發,身體力行地為「家」和「社區」作了寬廣的詮釋,以長者、孩童、產業、地方培力為核心,為區域提供穩定而深厚的服務力量。地震後近二十年,無論社會如何變遷,這些工作者依然堅守在各自崗位上,發展出最適合在地的樣貌,為想回家、想進鄉的青年開闢可依循的道路,也建構出可與外界對話、連結的管道。

突發的災難也讓全國上下總動員,從中央到地方,公私協力,協調法規、調派設備、人力、匯集資金和資源,挹注災民救助安置及災區重建復原。中央政府將其中一部分的民間捐款匯入「九二一賑災專戶」,並於一九九九年十月三日成立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以下簡稱九二一基金會),由行政院聘請辜振甫先生擔任董事長,王金平、吳伯雄二位先生為副董事長,開啟九二一重建之路。

我個人跟九二一基金會的淵源,則是從基金會成立之初,便擔任董事;二〇〇〇年五月,民進黨政府執政後,行政院續聘辜振甫先生、王金平先生擔任九二一基金會董事長及副董事長,聘我為副董事長,同時聘任台灣大學謝志誠教授擔任執行長兼發言人。二〇〇二年七月三十一日,行政院改聘我為董事長,謝志誠教授也持續承擔重建的重任,直到二〇〇八年七月基金會任務完成並解散後,才隨之卸任。重建之路漫長,幸而有工作團隊堅定的投入,一往無前。

九二一重建乃是集眾人之力量與意志的重大工程,謝老師自投入災後重建工作以來,一直扮演著團隊靈魂人物的角色,不但透過深入瞭解和對話與地方團體建立互相信任的基礎,也一步一步地引導他們強化自主重建的信心,加上對災區重建理念及原則的堅持,讓工作團隊在住宅重建、生活重建、防災搶修復建、產業重建等規劃上都有扎實的投入。迨重建任務告一段落,九二一基金會於二〇〇八年七月三十一日解散,二〇〇九年十一月十八日完成清算後,將四十五億三千零五十一萬九千二百二十五.五元結餘現金及四億二千二百萬左右的不動產全數移撥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但謝老師及其帶領的執行團隊所留下諸多寶貴經驗,至今仍深深影響參與重建工作的個人及團體。

災變毀壞了家園,卻為教育及地方發展開了另一扇門。硬體重建之外,重建工作者更應時時自我提醒:「人」才是最終目的,以人為本的關懷、前瞻視野、踏實行動,這些都是成就百年樹人的必要條件;而從本書各案例中的工作者身上,我看見無法被擊垮的堅持、動能與韌性,也從震後重生的契機中,看見羽化成蝶,自立改變地方的潛力。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