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shieh's observation & learning

豐原市豐田大樓:推動搖籃,推動重建

一頭俐落短髮、個子瘦小、跨大步行走的彭阿鏬,活像六○年代新劇團的男主角從舞台闖進現實紅塵,帶點江湖味,卻是一位母性浩蕩的單親媽媽。

         子女剛升上國小三、四年級,夫妻的緣分盡了,阿鏬到鞋廠生產線做女工,付出了二十年的青春,讓一家衣食無缺,並培植子女念大學。長子北上念中興大學,天天打電話向母親報平安,這樣的孝思,不因時空變異而淡化,重建這些年更是不在話下。

         立業成家的子女按月奉上五萬元孝敬母親,阿鏬生活了無後顧之憂,把全部心力放在重建,為社區服務,工地每一環節的抽檢和子女的教養一樣嚴,她說:「起一棟厝,住一世人。」

         尋求重建戶數以通過更新條例門檻,有人冷嘲熱諷地說蓋不起來,也有人眼看一層層加高了,才又回心轉意表明加入重建行列的冀望,阿鏬只好重新執行發文建商、變更合約等繁瑣作業。「越是潑我冷水、中傷我,越刺激我非蓋起來不可!」阿鏬說。

         「鏬」這個罕用國字,是罅的訛字,台語唸成「辣」,鄉親多以「阿ㄌㄚˋ伯」相稱。她做起事來果斷、講義氣,對於無謂的街談巷議不用放在心上,「多人褒少人嫌就可以」是她的處世準則。

         阿鏬把二○○五年五月十三日這個特殊的日子記得清清楚楚,這一天,五十四戶重建戶都回到建築基地,備妥酒禮三牲四?,誠心祝禱世世代代永保幸福-舉行上樑儀式過後,新厝就要蓋起來了!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