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shieh's observation & learning

1-3 國際救難隊來臺援助

921地震救災期間,許多國家派遣搜救隊到臺灣,深獲國際社會的關切。國際救災專家之接待及聯繫由外交部負責,據外交部統計,共有20個國家、聯合國與香港等22個單位,派遣41支救援團隊,767位救難專家加入臺灣的搜救工作。除了各國救災團隊,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處(United Nations Office for the Coordination of Humanitarian Affairs, OCHA)亦派遣官員2人、救難專家4人來臺。為使各國救援團體趕抵災區救援,外交部除要妥善處理專機起降、快速通關及簽證檢疫事項外,並派員全程陪同接待、傳譯,以便協調因應各種緊急情況。各國救難專家,以大樓倒塌現場之搶救為主,先進的搜索救難工具、訓練有素的救難犬,以及專業的救難態度,博得臺灣人民的敬佩。外交部代表中華民國對來臺協助搜救及醫療的各國團隊表示感謝,同時委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播出片長30秒的感謝廣告,廣告的主題為「Taiwan Thanks the World」,許多救援團隊返國時,我國駐外館處也都前往機場接機,感謝國際救難隊的協助救災。

第7屆國際志工協會亞太地區會議原訂於民國88年11月6日在中正紀念堂廣場舉辦,詎料發生921地震,青年志工、民間組織、國外救援團隊紛紛投入救災工作,展現志願服務最高精神。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以下簡稱青輔會)為對參與地震救災服務工作之國際青年志工及國外救援團隊表達感謝之意,特別與原定的歡迎晚會合併舉辦「因為有你—歡迎亞太志工暨感恩祈福晚會」,藉此晚會向國際救難團體以越洋電話連線或邀請親臨現場方式,表達災區居民及全國民眾對來自國際社會的救援力量敬謝之意,場面盛大感人,足證人道至上的理念已經蔚為全球潮流。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