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shieh's observation & learning

霧峰新蘭生723社區(人和社區):覆巢護卵 ‧孵生雅築

霧峰國小對面、蘭生街一帶的社區基地,彼昔曾是「霧峰林家」族長林獻堂的堂兄之子林蘭生擁有的田地,八○年代末期,省議員林漢周在此地開發了「遠太愛之城」,五樓起造的公寓共一百五十戶,連同一棟外觀像城堡的育幼院「仁愛之家」,這些建築群營塑成「ㄇ」字型,儼然擴大版的現代三合院。

         地動瓦解了這片好宅美地,附近的霧峰國小及一百公尺開外的省諮議會(原省議會)雖然也是受災戶,但只要有空地的場所,都成為臨時收容所,是帳蓬族平復心情的避風港。

         任職省諮議會專門委員的林哲夫說:「議事堂大廳的地基下陷十公分,七十多戶員工宿舍有半數半倒,議長林柏榕仍優先安頓災民為考量。從村到鄉,組織動員起來,大家有危機意識,人與人之間很誠懇地互相幫忙,顯現了人情溫暖。」

         萬佛寺的出家眾超脫寺院崩塌的悲情,為災民埋鍋造飯;慈濟人火速設立救災中心,災戶只要告之住址即可領取急難救助金以紓解逃生時身無分文的窘況。還有更多無法勝數的出自一己愛心的捐輸,比方祥鶴日本料理店免費供應餐點,歌仔戲演員郭美紅從台北運送二十多頂大型帳蓬,託林哲夫發放……,更多更多數以萬計的無名氏,把憂傷化作民胞物與的精神,匯聚了為土地與人民療傷止痛的大愛。

         民間的動員能力較諸政府來得靈活,發揮了驚人的效能。然而,與金融機構洽談重建融資的親身經驗,讓林哲夫頗有微辭:「公務人員依循不違法、不失職的原則,應保有為民服務的靈活度,可不可為,只在一線之間,不應使民眾造成推拖塞責的負面觀感。」道出許多人的心聲。

         賴豐吉因子女就業之故,舉家從斗六遷居霧峰;當年花費六十萬元購地自建的家屋,搬家時以三百萬售出,而三十餘年後的今天已增值至三千萬。他鄉變家鄉的霧峰遇難,賴豐吉棄守家園在外遷徙,歷經四年居無定所的日子,重建的家屋才一領取使用執照,但後續尚有半年的周邊工程收束當中,他就迫不及待地搬進新居,千金難買這分失而復得的幸福感啊!

         「人和社區」再造的過程,曾因建設公司倒閉、土地糾紛而遇到瓶頸,諸多不順,因此一度考慮竣工後將更換「蘭生」的街名,一新氣象,不過,社區住民咸認為舊稱具有紀念先人的深遠意義而沿用如昔。林哲夫說,雖然曾經面對紛紛擾擾,但是重建戶充分相信更新會,配合度很高,大家和諧相處,而與「人和」名實相合。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