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shieh's observation & learning

大里市全家福社區:變是新生的起點

拍攝一張滿意的合照,人物在居室空間的配置適切,關乎整個畫面佈局的成敗。預設了「如果這裡只有一張椅子,你們要怎樣使用它?由誰來坐?」提問一出,又是一番互相讓位的禮數做足,黃向榮靈機一動地說:「讓『底迪』坐,象徵成長和新生的開始。」

         是啊!張永六一退伍,把所有的積蓄用來買二手屋,為此後的美麗人生揭開序幕,哪知才住了三個多月,地震來襲,理想和遠景一夕間成泡影,承受這巨大的打擊,令他不敢想像還有未來!

         張永六生長於傳統大家族,十男四女中排行老六,這是他名字的由來,和大多數誕生於農業社會、人丁旺盛門第的命運如出一轍,「凡事要靠自己」是他們共同的生活經驗。這種人格特質的養成,當遭逢生活變異時,自是調適得比較快。

         更新會成員的名額有限,可喜的是,子女為父母跑腿、打字,老公為妻子下指導棋,抑或妻子為老公分擔憂煩的互補共濟關係,比比皆是,形成一人入會多人效勞的家族化團隊,黃向榮即其中的典範之一。

         另一半是更新會理事、現任管委會主委,黃向榮都是職務代理人,以他的觀點看待天災與重建,談興別具人生哲理,他說:「九二一只是人生當中一個大的變動,每人都要面對生活的每一階段,去改變,去應變,去適應,總歸掌握生存的契機。統合居民意見,隨時空、利益和環境在變,在變的過程當中找出最大公約數。」

         張永六於災後一年完成終身大事,而於二○○四年接棒擔任理事長,當時才三歲的峻鈜正值最需要父母的愛,再方面,在自行車工廠烤漆部門擔任組長的工作很吃重,重建、工作和家庭三頭奔忙,背後的女人羅淑娟,看頭顧尾,一面摸索,一面代為處理更新會文書工作,力求兼顧人妻、人母和「理事長特助」三個角色。

         佇立「全家福」東南向陽台,腳下的田地,或輪耕、或轉作,也不斷在變,這裡可以長出水稻、花生、玉米、釋迦和荔枝;舉頭望遠,七星山、桐林山脈、象鼻山由北向南綿延,車籠埔斷層橫臥其間,大地幽邈,太虛高深莫測,不變的是,「要怎麼收穫,先得怎麼栽」的定律。祝福你,腳踏實地的鄉親。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